吃记忆的猫

  • 一个短短的故事,送给所有总觉得自己有点小悲/观小抑/郁小自/闭的朋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AY1


Depression背着把破吉他走过皇家大剧院时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道路上的沥青叫太阳烤化了,像浓稠的黑巧克力样黏住他的皮鞋底,巴旦杏树低头向正在南美雨林地区休假的乌云祈祷一场瓢泼大雨,流/浪/狗躲在垃圾箱后的阴影里小憩。他知道这会儿该回家,打开调成二十六度的空调,喝一瓶冷藏了不知道几星期的橘子水。可是他宁可顶着炎炎烈日在街上漫无目的地乱走也不想回到任何有人烟的地方————午后两点的街区正好,他目光所及之处没有一个运动的物体,世界静悄悄,好像除了他以外所有生物都陷入了永/眠状态。


汗水已经浸湿他的短袖体恤,Depression背上背着的仿佛不是吉他而是一只重达五吨的野生亚洲象


( 再待一个小时就回家去,睡到凌晨两点再出门。)他摇摇昏沉的脑袋,走过三角街区的转口,却发现面前不是他所熟悉的油柏大道。一条隐匿于茂密热带作物中的羊肠小路引诱着他向前,林莽中传来虎啸和云豹扑咬藤蔓的声音。(我一定是中暑了,该早点回家才是..........可是.....)那是一片人迹罕至的原始雨林,菟丝子等绞杀植物缠着别的树木,火山灰均匀地铺在落满腐叶的小路上,柔软的触感让人感觉好似漫步于白沙海滩。Depression艰难地吞下干涩口中的唾液,扭头看了看身后的街道。


...........像平地惊雷一般,他猛然把吉他扔向一边。


..........像重回原野的雄狮一般,他奔跑起来,冲向莽莽林海。





DAY3


下午三点他回到家后,那只猫仍然霸占着他的蓝白条纹枕头呼呼大睡。Depression气急败坏,几乎要提起懒虫的后颈皮把它扔出屋子,但是猫咪的尖叫会吸引邻居的注意。权衡利弊后,他任命地躺在凉冰冰的地板上。


这只猫的到来简直是场梦..........不,那就是场梦,他记得自己跑进原始雨林,湿热的空气里他能闻到密西西比河的味道,金色蝾螈和眼睛血红的毒箭蛙一动不动地盯着他。树叶忽然躁动起来,发出“飒飒”的声响,那声音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清晰,最后凝聚成一声:“到这来。”他像被蛇蛊惑的亚当,用手拨开那些惹人厌的树枝和藤蔓,顺着雨林的旨意一路向前。雨林后是一片被雨云笼罩的海滩,阴沉的天空下他看见一只橘黄猫咪趴在海边一块巨大的礁石上,海浪拍击礁石掀起银白水珠。“到这儿来。”猫说。他蹬掉皮鞋,穿白船袜的脚踩上湿漉漉的沙地。他靠近海中的礁石...........


他记不得后面的事了,只记得醒来时躺在自己的床上,私人医生在门外和父母交谈着什么。他抬头看那袋加了葡萄糖的盐水,冷丝丝的液体正顺着橡胶管和针头输送进他温热的血/管里。


“ 你醒了,宝/贝。” 妈妈推开门走进来,手里端着一碗常温的绿豆汤。“ 你中暑了。”


他疲惫地闭上眼,轻轻点头。


“ 我知道你难受,不管是躲在车库里一个人玩扑克牌还是在空无一人的街上乱逛...........我只想你明白一件事,我们爱你,好吗?”


(好。)他点点头。


“ 发现你中暑的人说你昏倒时怀里还紧紧抱着一只猫,它应该是流浪猫..........我知道它身上可能有弓/形/虫之类的寄/生虫,但是如果它能让你开心点的话,我们可以留下它......好吗,宝贝?”


Depression这才发现他脚边正睡着一只刚洗过澡的橘猫,它闭着眼,面貌柔和,看上去无辜而弱小..........像他一样。


(好。)他再次点点头。






DAY5


“ 今天也要交换吗?一天的糟糕记忆换一场我为你专门打造的美轮美奂的梦境。”猫咪躺在他的枕头上懒懒地翻个身。


Depression刚吃完一盘速冻意面,喝下一杯蜂蜜柠檬水,顺带处理掉妈妈给猫准备的三文鱼猫粮。他躺在床上,任由猫爬上脸,用带倒/刺的温热舌头舔舐他眼眶.........他陷进撒哈拉的流沙里,和地底埋藏的腐朽树根彻夜长谈。









DAY12


他梦见一片透明的蓝海,一条灰/鲨在他周围游弋。它身上缠着些黑绿色的海藻,皮肤在银光粼粼的海水下映射出浅浅的紫罗兰色,金橘色的条纹在肚皮底下颤颤地抖动着,灰白色的鼻腮上翻出象牙白的泡沫来。


他很久没能睡得如此安逸了————从凌晨五点睡到中午一点,再从三点睡到夜里十一点————长时间的睡眠甚至让猫认为他的曾曾曾祖父是树懒一族的成员。


(他睡的是不是太久了。)猫爬上餐桌,衔起一块三文鱼味猫饼干,嚼了两口便把那些难以下咽的饼干渣吐出来。“真不该尝这些糟糕的人/工/合成食品.......还是记忆好吃些,像羊油煎蛋或红糖糍粑一样香甜。”









DAY18


猫咪也曾趁躺在Depression枕头上消食时细细回味那些被主人毫不犹豫交出的记忆:拥挤的地铁站、吵吵闹闹的同班同学、被忽然点名回答问题时的惊慌失措和沉默、一张不知如何拒绝的聚会邀请函.............法国VS克罗地亚的精彩球赛、一杯装满爆浆黑珍珠的冰奶茶、一首深夜弹奏的《阿尔汉布拉宫的回忆》吉他曲。


猫想伸个懒腰时忽然发现,自己胖得有些离谱。







DAY25


Depression一如既往乖乖躺在床上准备进入猫为他造的梦时,忽然发现猫背对着他藏在书柜的几本大部头间,他轻轻敲击几下床头柜。


“今天不交换!我吃撑了!”








DAY36


“ 带我去 ‘ 周三宠物之家 ’ 看看呗。作为交换我给你造个巴黎只有你一人的梦。”







DAY38


“你们城市的动物园还有熊猫馆?我想去!回来以后我给你造个被大熊猫包围的梦!”







DAY40


“ 我想吃鲑鱼猫条........别网购!万一不新鲜呢!“







DAY57


“ 你去过海边吗?听说凡湖猫会游泳。”


“ 你不行。”


“ 你刚刚说话了?”


“...............”








DAY93


“ 隔壁小白猫太好看了吧。”


“ 别/糟/蹋/人家的小猫。“


“ 挠/你啊。”








DAY162


Depression带着一身臭汗到家时是夜里一点,他的羽绒服上沾着烤火鸡和辣酱味,还带一丝Loulow(一种女士香水)的香味。他冲了个凉,跳上床时把睡眼朦胧的猫腾空弹起。


“ 同学聚会怎样?”


“ 还不赖,我开始期待下周足球俱乐部的户外活动了。”









DAY183


Depression背着把破吉他从地铁站走出来时太阳已经有下落的趋势了,红而冷的光线笼罩大地。他掏出街头卖艺挣得一把零碎钞票,在宠物店买了一袋猫薄荷和一瓶脱水高蛋白冻干猫零食。推开房门后,猫仍然趴在老地方呼呼大睡————自从它明显减少进食次数后,好像只有长时间的深度睡眠才能让它保持清醒时仍活力充沛。


他拍醒猫。


“ .........回来了?街头演出怎样,要我为你造个美梦做补偿吗?”


“ .....今天挺棒的,如果你饿了.......”


“ 停。”


“..........猫粮,有鲑鱼味的吗?”




_________________  EN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评论 ( 2 )
热度 ( 4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狼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